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春节期间,分享5道猪蹄的做法,家里来客人用得上!

猪蹄又叫“猪手”“猪脚”,胶原蛋白丰富,口感软糯,肥而不腻,深受大家喜欢。在南方的年夜饭中,猪脚寓意着“发财就手”,图来年有个好彩头,在东北的餐桌上,猪脚在年俗里的寓意“搂钱”的耙子,所以过年这天,啃一块猪蹄,期望新年里财运亨通。今天就分享5道猪蹄的做法,家里来客人用得上,欢迎收藏备用。

【黄豆猪脚姜】

广东有一种叫“猪脚姜”的做法,是产妇、女生痛经、手脚冰凉时候吃的佳品,但过年待客肯定不能完全用猪脚姜的做法了,这里推荐一种类似“猪脚姜”的做法,非常香醇软糯,色泽红润,而且做法简单,非常适合春节期间待客。

食材:猪脚2个、黄豆1把、老姜2块、香葱2根

调味料:甜醋小半碗,米醋2勺、生抽3勺、老抽1勺、盐适量、料酒3勺

1、猪蹄斩成块后清洗,放在清水中浸泡1个小时以上。黄豆提前浸泡1夜。冷水将猪脚下锅,放入几片姜,3勺料酒,大火煮沸3分钟后捞出备用。

2、找一个砂锅煲,锅底铺姜片,小葱,一些黄豆垫底,因为用水很少,这样可以防止糊锅。

3、把焯过水的猪脚放在砂锅中,将剩余的黄豆倒上,加入小半碗甜醋(注意是甜醋,不是普通的醋)3勺生抽,2勺米醋,1勺老抽,半勺左右的盐,再加入小半碗的水,盖上锅盖,中小火焖煮。

4、盖上锅盖小火焖半个小时后,用铲子将里面翻动一下,把上面的猪蹄翻动到下面并染上料汁,盖上锅盖继续再焖40分钟即可。

【猪脚萝卜汤】

食材:猪脚1个、白萝卜半个、姜1块、玉竹片少量

调味料:冰糖1勺、盐1勺、胡椒粉半勺、鸡精适量

1、猪脚焯水,锅内加水,加入一勺高度白酒,几片姜,冷水把剁好的猪脚下锅,大火煮开后,继续煮1分钟,将猪脚捞出沥水备用。

2、准备食材,白萝卜去皮后切成滚刀块,玉竹片用水冲洗一下浸泡起来、桂圆两粒剥开取核备用,姜切片备用。

3、所有食材和辅料全部加入砂锅中,水的用量淹没食材两指高即可,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煲2个小时。

4、两个小时候,汤汁已经变得浓白香甜,加入3粒冰糖,适量的盐,半勺胡椒粉,少量的鸡精调味,搅拌均匀后,再焖5分钟,一锅香气诱人,对皮肤特别好、止咳滋养的猪脚萝卜汤就做好了。

【红焖猪蹄】

食材:猪蹄2个,土豆1个

调味料:八角5个,花椒1把,香叶3片,姜1块,葱1根,干辣椒5根,生抽2勺,老抽2勺,糖适量,盐2勺,料酒适量。

1、猪蹄用水冲洗后,放入锅内焯水,加入八角,花椒和3勺料酒,煮上2分钟左右,将猪蹄捞出备用。

2、锅内放适量的油,加入大概五勺左右的糖,炒到糖冒大泡,色泽变成红褐色的时候,马上将焯过水的猪蹄倒入翻炒,翻炒到猪蹄沾满糖色,色泽红润的时候,加入八角5个,花椒1勺,干辣椒5个,香叶2片,姜片适量,葱段适量。继续翻炒3分钟左右。

3、炒锅内加水煮开,加入2勺盐,3勺生抽,3勺老抽,3勺料酒。

4、将猪蹄和汤汁全部倒入电压力锅的锅胆内,加入土豆块,盖上锅盖,开火焖煮30分钟。

5、将所有的猪蹄和汤汁一并倒入炒锅内大火收汁5分钟,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出锅。这里倒腾了一下锅,用了高压锅是为了让熟的更快。

【雪梨猪脚汤】

这汤润燥滋润皮肤的作用很好,而且整个冬天无论温度变化再剧烈,也不容易咳嗽,是冬天难得的滋补好汤。

食材:猪脚1只、雪梨1个、干百合1勺、姜1块、大葱白1段

调味料:冰糖2粒、料酒4勺、果醋2勺、白胡椒粉半勺、鸡精适量、盐适量

1、猪蹄泡在水中清洗一下。雪梨洗干净后,去果核后切成片备用。干百合泡在水中,姜切成片备用。

2、猪脚焯水,焯水的时候要注意冷水下锅,热水焯水猪脚中的血水跑不出来,影响煲汤的口感。水中加入三勺料酒,一些姜片,大火煮开后1分钟捞出猪脚沥干水备用。

3、将焯过水的猪脚放入电饭煲中,加入刚好没过猪脚的热水,这加入2勺果醋、1勺料酒,小火慢煲一个半小时。

4、加入雪梨和冰糖,猪脚煲一个半小时后,将雪梨和冰糖放入,继续慢煲半个小时。

5、出锅前加入半勺胡椒粉,适量的盐调味,加入少许鸡精即可。

【板栗烧猪蹄】

食材:猪蹄1只、板栗若干、

调味料:姜蒜葱适量、八角2个、干辣椒3根、料酒适量,生抽2勺、老抽2勺、黄豆酱2勺、糖适量、盐适量

1、猪蹄焯水,猪蹄洗干净以后,冷水放入锅中,加入5勺料酒,姜片,大火煮开,中火继续煮5分钟捞出沥水备用。

2、板栗加盐水煮熟后剥皮,葱姜蒜切成片备用,其他黄豆酱和生抽、老抽、干料备好。

3、锅内加适量的油,开小火烧至5成热,加入三勺糖小火炒糖色,炒制糖变棕色冒泡的时候,把焯过水沥干的猪蹄放入炒制,猪蹄表面金黄红润后,将葱姜蒜和八角、干辣椒、猪蹄一起翻炒,爆出香味。

4、加入没过猪蹄的水,放入2勺生抽、2勺老抽、2勺黄豆酱大火烧开。

5、把所有的食材倒入高压锅中,开火焖煮半个小时即可。

图文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市井觅食记,与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光彩依旧,兴致盎然!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关注我,和你一起分享这个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