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过了腊八就是年,看看东北如何杀年猪吃美食过大年?最浓厚的年味

今年公历的一月二号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不过现在很多大城市年味都渐渐淡了,能够让人感觉到春节渐渐临近的可能就只有渐渐繁忙的春运了。好像越是经济繁华的地方,传统节日的味道就越淡,反而是那些经济不那么发达的地区,一到一些比较重要的节日,立马就能感受到节日浓厚的气息。

要说我国现在过年年味最浓的地区,东北说第二可能没地方敢说第一,虽然东北这块地方冬天气温非常低,经济的发展相比其他地方也没有那么快,但可能也就是因为这样才让它保留了现在国内最浓厚的年味。越来越多感觉自己所在地方没什么过年的感觉的人都会跑到东北的雪乡去好好过一个新年。那么东北地区要过年的时候当地人到底会做些什么呢?这个时候只要去到东北的集市去看看就知道了。

赶集要趁早,东北的集市也是这样。虽然早上户外的气温非常低,零下十几度都是司空见惯,但是那里的集市早已是一片热闹的景象。集市里集中了从各地赶来的小贩,卖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最常见的冰糖葫芦、热腾腾的面条、东北的特色血肠等等,不过最具特色的还是卖猪肉的摊位,因为他们可不是把事先切好的猪肉拿出来卖,而是直接就是把整只猪放到案台上解剖,顾客想要哪块就切哪块,手快有手慢无,所以摊位前经常也是围满了要来买肉的顾客。

说到杀猪,这可是很多东北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东北的杀猪菜相信大家都听过,里面就是猪身上各种部位的集合体。所以猪在很多东北人心目中占有非常特殊的位置,每到过年,很多家里有养猪的东北人都会把自家最肥的猪拉出来宰杀,不仅是为了做成美食款待家人,也是讨个好彩头希望来年避开霉运,诸事顺利。

当然除了杀猪菜之外,在过年的时候,饺子也是东北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有时候一包就是一大筐,然后直接拿到户外的雪地上晒,这样更有利于保存。除此之外,还要贴春联,放鞭炮,贴窗花,这些现在在很多城市里几乎都是看不到了。到了下午,街上还会出现很多的游行队伍,大家唱唱跳跳其乐融融,享受着一年一度的春节的喜悦。而晚上也有节目,大家可以到外面观赏由冰雕塑而成的冰雕,在多彩灯光的照耀下显得美轮美奂。

总之在东北,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不会闲着,但大家又不会觉得累。想要感受浓厚年味的你,过年的时候不妨来东北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